企业新闻

迪马股份2015年报:营收规模强势增长 “三驾马车”激活多元协同新格局

  2016年4月26日,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65,下称“迪马股份”)发布2015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迪马股份在营业收入、资产规模、现金流等多项指标上均增长强劲、表现抢眼。

  2015年起,“专用车翘楚”和“房地产劲旅”——迪马股份开始主动调整增长模式,在“调结构、提利润、扩规模、重绩效”战略指引下,公司经营规模稳步增长,金控平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项目开发有序推进,立足重庆布局上海、南京、武汉等一、 二线重点城市战略实施落地,“房地产+专用车+金融”多产业协

  发展的格局基本成形,以更加稳健的姿态驶入历史发展新阶段。

 

多项指标再创新高 精细运营跑赢行业

  2015年,创新经济变革大背景下,迪马股份作为以专用车辆和房地产为双主业的上市公司,坚定地抓住了各种机遇进行了一系列卓越成效的改革,企业销售收入和营收取得丰硕果实。

  年报显示,2015年1-12月,迪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7.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0%,其中房地产业务入占比近 88%,房地产开发实现收入67.14亿元,毛利率25.85%;专用车生产实现业务收入9.24亿元,毛利率 28.51%,同比增长 7.51%。近三成的毛利水平,无论是在房地产行业还是制造业,均可算名列前茅。

  资产规模也同步迅速扩大。报告显示,迪马股份2015年总资产达到267.71亿元,同比增长14.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1.44亿元,同比增长4.86%。其中,货币资金、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高达12.74%、97.31%,彰显出公司在资金储备和财务稳健性上的杰出能力,资产“调结构”成效显著。

  历经多年政策调控之后,如今上市公司对于现金流的看重前所未有。2015年,受益业绩增长,迪马股份的现金流量实现大幅扭转,报告期内现金利息保障倍数高达1.44,较去年大幅提高210.78%,其中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2014年的-6.2亿元大幅增长至2015年的1.57亿元,实现近三年来首次转负为正。

  此外,在“弹药”充足的同时,迪马股份在计提减值准备、预收款项等先行性财务指标上表现优异。年报中,迪马股份主动计提减值准备金近2亿元,积极主动加固风险“防火墙”;预收款项达到61.47亿元,同比增长20.24%,为企业未来埋下了业绩高速增长伏笔。

  而值得一提的是,迪马股份一贯重视对投资者的现金红利回报,并致力用现金分红持续回报股东。2015年报披露的分配方案显示:迪马股份将以 2015 年末总股本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派送现金红利 0.60元(含税)进行分配,共分配利润1.40亿元,与所有股东共同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

 

战略携手资本联姻 城市布局全面优化

  2015年内,迪马股份资本运作取得丰硕成果,融资规模再创新高,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各种工具,以创新融资方式显著优化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财务指标,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截至2015年末,迪马股份年融资总额达到106.53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降至8.33%,综合融资能力远远高出行业同级公司。

  2015年7月以来,迪马股份已经成功发行36亿公司债和私募债,票面利率分别为7.49%、7.30%和6.8%,此外,公司还启动了4亿元银行间中期票据的发行工作,并于2016年2月以5.8%的票面利率发行完毕。短短一年内,迪马股份债券发行利率逐步走低,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展现出金融机构对公司资产实力和偿债能力的坚定信赖。

  优秀的业绩表现,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规范的公司管理,迪马股份因此赢得了众多资本战略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随着全国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公司先后与华西村、旭辉、平安不动产、碧桂园等行业龙头建立战略及项目合作。年报指出,“资本+地产”加速联姻,深度合作也为公司轻资产、养老金融、财务投资回报、多元化转型创造条件,推动资本和实业跨界融合,加速地产金融化发展。

  2015年11月30日,迪马股份战略牵手与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双方约定将积极整合资源相互支持,在新产业、新项目、战略性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外,公司借保险行业高速发展的东风,出资不超过2亿元参与设立三峡人寿,并以现金收购东海证券部分股权,全面落子金融产业平台,初步实现“房地产+专用车+金融”战略生态联盟。

  中指院百强测评中,迪马股份旗下房地产平台东原地产2015年首次跨入中国房企50强,成功进入房企第二阵营,并与万科、龙湖比肩领衔“新社区文化运营商TOP10”前三甲。近年来,东原地产坚持“精选一二线城市、精选一二线区位”的拿地逻辑,调整城市布局结构,在深耕重庆、成都的同时陆续进入武汉、上海、南京等高毛利率城市,快速推进优势区域优先布点的区域发展战略。同时坚持扩大改善类产品方向,继续力推三宅一品(四大产品线:晴天系、时光系、 山樾系和 TOP系)、四大明星品牌(童梦童享、优度优家、友邻友趣、乐享乐配),不断强化市场及产品创新溢价力。
地产白银时代,储备充足的优质资源已是共识。截至2015年底,迪马股份战略重心已经沿长江经济带“东进”,完成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87.28万平方米,其中新增项目区域为上海、重庆、南京,新增项目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5.8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 土地储备资源进一步向重庆及重点城市聚集,基本形成以重庆为大本营,上海、武汉、苏州、南京等长江沿岸核心城市的区域布局,全国化规模发展蓄势待发。

多元创新驱动转型 外延蓝图路径清晰

  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长效健康发展?迪马股份认为,具有创新特色和区域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将会获得较大的生存空间。

  2015年,迪马研发支出4798.36万元,同比增长7.73%。这一组年报数据表明,产品创新与研发已经镌刻成迪马股份的核心生长基因。加速新品开发,通过新品丰富产品线,通过规模效应提升利润,正是迪马深厚积淀下的秘诀之一。

  2015年1月,迪马股份收购公司控股股东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持有的重庆新东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大股东旗下的物业公司收归囊中。随后,迪马股份围绕房地产产业链,与山东绿叶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体检、整形等高端医疗领域合作,布局社区医疗服务市场铸造地产全产业链。

  在军工业创新上,迪马股份作为中国专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防弹运钞车制造商和综合实力最强的集成车供应商,其研发水平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2015年12月,迪马股份推出20亿元定向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用于外骨骼机器人的创新研发生产及新型军用(专用)特种车生产建设项目。同月

  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拟在无人机、虚拟现实与仿真技术、大扩展比智能拓展方仓、特殊区域无人车等领域展开联合研发。

  年报中指出,公司将抓住当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有利机遇,利用资本市场优势,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充实资本实力,扩大军品产能、丰富产品线,实现从传统制造企业向系统集成商、全套方案解决供应商转型。 “迪马股份正着力打造的房地产、军工业、金融的多元化格局中,各项业务板块皆具看点,后续外延扩张步伐值得期待。”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

  可以预见,迪马股份未来将给投资者带来惊喜连连。公司透露,在房地产主业上,将坚持调整城市布局结构,扩大投资力度,逐步扩大华中、华东等毛利率较高的城市占比,择机布局环渤海、珠三角等区域;在专用车板块,继续保持防弹车国内领先地位及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薄弱和海外市场份额,在保证主打产品优势及现有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2016年是资本改革涌动、特色企业优势凸显的一年。上升通道完全打开的迪马股份,正将一幅布局未来、实现多元化跨界转型的战略蓝图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