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它孕育了东原,又赋予东原......

1.gif

长江,横贯东亚大陆,世界第三长河

从沱沱河发源时
流量只有少到可以忽略的32立方米/秒

当它席卷11个省市到上海入海时
2.8万立方米/秒的流量、80公里的宽度
让它配得上中国第一大河的地位

这875倍的量差之间
是437条支流百川汇流的结果

同一条长江
水利专家看到它的势能
生物学家看到它的珍惜物种
诗人看见它的诗意
旅行者看见它的形胜

而企业管理者,看见它的「大智慧」

2.webp.jpg

滚滚长江水,孕育着每一代人的智慧

重庆人对长江有独特的情结,而重庆人创办的企业也对长江情有独钟。东原肇基两江之城,深耕十数载,在里程碑式地移师上海之后,骨子里的长江智慧,依然是它的倚仗。这一次,东原从长江身上,发现了「组织术」的秘密。这就是东原的流程再造项目——「长江计划」。
3.webp.jpg
长江计划,官方一点的定义,是东原企业的流程制度建设。从性质上来说,它是企业「组织术」的一次革命。企业的流程制度是企业的基因,和自然界中的进化一样,它也在环境变化中进化。
4.webp.jpg
企业的基因进化是「组织术」的革命
 
长江从重庆流到上海,从崇山峻岭到星辰大海。东原从重庆到上海,也并不只是一次企业办公地点的物理位移,更是一次战略重心的转移和升级。长江计划与总部移师几乎同时启动,并不是偶然,而是被东原的管理者们,视为总部迁移这一大战略之下的重要补充环节。伴随着新总部的入驻、企业的扩张、员工人数的增加,组织架构的重新规划,团队文化的打造,东原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更优秀的协作共同体,流程制度建设是提升内部协作水平极其重要的一环。
5.webp.jpg

6.webp.jpg
深耕十数载,移师上海,完成战略重心转移和升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面向冲刺500亿,追赶前列梯队的未来竞争中,对制度流程的全面升级和优化,是承载东原战略目标的有效举措。
7.webp.jpg
「流程」一词的本意就是地理学名词,就是从源头到入海的过程。这给了东原人点睛一笔的启发。像浩浩长江一样,百川归流,为我所用,正是眼下的东原亟需的组织思维。流程制度制定会议上一致认可的「长江智慧」,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这一计划名称的由来。
8.webp.jpg
长江南岸的东原1891,得名于重庆开埠之年份
 
和大多数成长中的房企相似,过去的东原存在着组织、部门间协同不力、效率不高的成长阵痛,所以,价值导向、协同导向、客户导向便成了东原流程制度建设的指导精神。

『 价值导向 』梳理企业价值链,简化流程
『 协同导向 』协同专业的导向,整体最优
『 客户导向 』制订流程出发点,重视客户满意维度

随着东原在全国范围的遍地开花、业务持续拓展,特别是住宅、商业两翼齐飞更加成熟,部门条线间的各自为战局面需要被打破。企业的管理规则要从“战时”的状态逐渐过渡到“和平”状态。

9.webp.jpg

住宅、商业业务拓展在全国遍地开花,两翼齐飞
10.webp.jpg
 
从「长江计划」召集人东原风险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洪涛那里我们了解到,目前,历时近四个月、二十七稿商议修改总结形成的「长江计划」流程总图,被内部称之为长江万里图,涵盖139个运营节点,已经初步呈现了东原流程制度体系将要覆盖的范围。
11.webp.jpg
东原「长江万里图」,呈现流程体系覆盖的范围
12.webp.jpg
长江计划流程总图,共同协作是创造价值的关键

 
长江计划的终极目标,是助力东原打造“协作共同体”。众所周知,地产公司的本质是资源整合者。所以,各专业各职能各合作方之间的协作效率是价值创造的关键。协作效率包含协作文化和协作规则,流程制度就是建立专业之间的协作规则。有了协作规则,才能让各协作方对伙伴产生明确的预期,在此基础上形成团队的信任。
13.gif
近四月、二十七稿的「长江计划」,打造制度信任
 
所以流程制度不是像有些人理解那样是基于不信任,而是创造更广泛更理性的信任。因为在公司规模扩大之后,显然无法像以往那样基于人际和人格信任来管理,必须通过制度信任和文化信任。这种通过制度文化形成的信任,既是提升团队凝聚力的要素,也是保证组织规模扩张的基石。

目前,东原「长江计划」已经按计划稳步推进。

 14.webp.jpg
「长江计划」战略规划图,三大节奏,步步为营
 计划先期将于上海、重庆两地城市公司落地试点,在试点中进一步完善总结后,进而推广到全国全集团。

三大节奏,两地试点,面面俱到,步步为营。有序展开的「长江计划」,正在像它的名字所寄托的寓意那样,一点一滴地汇聚起东原这个有心有趣、高速成长的后起之秀四肢百骸蕴藏惊人的能量。让我们静待江流的智慧发生作用的时刻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