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精典书店杨一:文化向南是山城趋势

“如果真的有天堂,它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话是博尔赫斯说的。
“看一座城市的历史去博物馆,看一座城市的当下去书店。”
这话是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说的。
1.jpg
如果一座城市的图书馆和书店走到了一起,那城市会不会成为天堂的模样?公立图书馆与私营书店深度合作,这件看似有些不可思议的事,正在山城重庆悄悄实现。而它的参与者,正是20年来始终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饱含热情,充满理想的精典书店以及它的创始人——杨一。
2.jpg
20年精典落户南滨路 创始人这样说
 
提及精典书店,很多重庆人都不陌生。这家以一流的科学、金融类书籍选书水准闻名的人文实体书店,堪称重庆实体书店界的一座丰碑,更是重庆阅读爱好者心目中的一座文化地标。
3.jpg
过去近20年,精典书店一直扎根在老牌商业中心解放碑,而最近,它却移师南滨路上的东原1891商场。这一桩在外界看来稀松平常的迁址,背后却是大有文章。
在即将进入直辖的第三个十年之际,摆在山城重庆面前的,不止是保持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消费的飞跃升级,更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需求。近年来,随着南岸区提出文化产业升级转型的施政理念,举全区之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同时,对南滨路的文化产业升级改造工程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重庆,正在形成‘文化向南’现象”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对这一趋势看得很清楚。对用阅读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内涵,提升城市居民的情趣这件事,杨一始终怀有一颗赤诚之心。“一个城市的书店美不美,书好不好,直接反应了这个城市的人的品味、格调,和对精神生活的重视程度。”
4.jpg
正是怀着这种理想主义的情结,杨一在精典书店创立20年之际,与书店一起搬离了旧日大本营,来到在他眼中更加有文化气息,也对文创品牌更加友好的南滨路。加入到由南岸区政府主导的南岸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成为南岸区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一块金字招牌。
区立图书馆“做加法” 精典拥抱新变化
精典书店的南迁,不仅是建立在杨一对“文化向南”的大趋势判断之下,更得到了多方力量的竭诚邀请和鼎力支持。
这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南岸区政府主导的“+图书馆项目”。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个产业的壮大,首先离不开市场,离不开市民。”以“+图书馆”项目为载体,首先在广大市民中培育阅读习惯,提升文化素养,促进书香南岸的建设,将有利于我们开垦文化产业赖以存在的“土壤”——广大市民。这项计划,旨在通过在咖啡馆、书店、老街、武馆等各种业态中授权设立公立图书馆分馆的方式,实现形式多样的跨界融合,提升市民的阅读触点,长远来看将有助于提升市民的整体阅读积极性。
作为公立机构,图书馆在每一个城区只有一所,虽然宗旨在于服务市民,但是在便利性上远远不如一般位于繁华市中心、交通发达地段的线下书店。而书店,作为市场化的盈利机构,在藏书的种类和数量、阅读的限制方面又不如图书馆。
因此,南岸区的“+图书馆项目”可以说是完美弥补了双方的不足,又充分发扬了各自的优势。精典书店与南岸区图书馆一拍即合,在精典书店中设立南岸区图书分馆的事也就水到渠成了。
5.jpg
对于公立图书馆进驻将会分流一部分购书消费,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则表示完全不担心,他说:“尽管与公立图书馆的合作会减少一部分的购书需求,但实际上却聚拢了更多人气,刺激了书店内其他文创业务的销量。而对于市民来说,由原先每个区一所图书馆扩展到现在的网点式借阅模式,极大地便利了市民们的阅读需求。”
杨一对南岸区政府的这一模式创新给出高度评价,他说“以精典书店为代表的民间书店与政府公立性质的图书馆合作开设分馆,这在全球都属首例。”
尽管双方的合作通过消费升级的方式实现了利益上的共赢,但双方的关注点显然还不止于此。“实体书店不同于网上书店,这个实体空间就像教堂,对市民来说就是一个精神家园,甚至是精神的避难所。”
6.jpg
在杨一看来,书店得到政府的政策倾斜,不仅对书店自身来说是一桩好事,它也向外界传递一种信号: 线下实体书店,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
实体书店近年来在中国的处境一直相对尴尬,不仅面临着电商书商的冲击,也面临着国民阅读兴趣丧失的挑战。对于一家坚持经营了20年的本土实体书店来说,精典书店对重庆这座城市不怀抱一种执着的理想情结是难以为继的,南岸区政府的一臂之力,让杨一看到了将书店的精神和他的文化理想继续下去的理由和实现的希望。
杨一谈精典选址:看重新场地的文化气息
在精典书店的新家勘选中,杨一最关心的,还是场所本身是否有足够的文化性来与书店相匹配,能否为书店带来文化方面的加分项。他认为,城市商业越来越多,很多商业体把书店作为一个标配,但书店与商业体的良好合作要基于双方的默契。
在这一点上,杨一为精典书店选择的新家——东原1891最符合他的期待。这座位于南滨路上的新商业地标,从开业以来就以浓厚的文创气息,俘获了新一代城市文艺阶层的芳心,在开发商东原力倡的文创体验式经营思路之下,东原1891为重庆大大小小的文化创意品牌大开方便之门,不仅在场租和运营管理方面给予足够的优惠,甚至自己也开办了一家“原美术馆”,响应南岸区政府的文化产业升级,加入到这场影响深远的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工程中来。
7.jpg
作为精典书店场地提供商的东原集团,对以精典书店为代表的文创品牌落户1891是这样看的:像精典书店这样在重庆拥有悠久的口碑和稳定粉丝群体的小众文创品牌,既可以为商场带来人气,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吸引其他文创品牌来此寻觅机会,继而形成规模效应,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链接。从而真正将南滨路打造成重庆文创型消费业态的一张城市名片。正如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说:“生活不止一种可能,也不止两种三种七八种。当你每要打开一种新的可能,think out of the box。”正是本着这样开放包容的心态,东原也在努力争取更多像精典书店这样的文创品牌,使商家彼此之间互相带动。以精典书店的影响力而言,它的到来,无疑是对其他文创品牌释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8.jpg
今天,曾经依赖餐饮、美食而博得“重庆外滩”昔日美誉的南滨路,在文化产业的大举登陆换血下,正逐渐撕去旧日贴在自己身上的市井标签和单薄的城市印象,而代之以更加有气质,也更加厚重的文化韵味。精典书店的加盟只是一个开端,杨一预见中的“文化向南”,正在深刻地改变着长江南岸这片久候人文之风的土地,精典书店的下一个十年,南岸区的下一个十年,山城的下一个十年,都将在文化升级的浪潮中,获得前所未有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