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主流媒体看东原:酒香,巷子深

5月23日,墙君受邀参与了集团营销品牌组织的“2017走进东原媒体交流沙龙”。来自全国的30家主流房地产媒体高管、资深记者、自媒体达人做客东原,与集团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何既君、品牌负责人韩海沫、原聚场负责人张崇飞等一起,畅谈对东原人、东原项目和产品的认识。

交流会上,何既君副总将东原总部搬迁之后,立足上海,放眼全国的战略格局与到会媒体做了分享。韩海沫和张崇飞分别介绍了东原的企业背景和6月即将隆重推出的原聚场(原名:东学园)社群运营平台。

何总在发言中表示,迁都上海,表明了东原的决心,就是要做面向全国发展的企业。东原身在上海,心系全国。

那么作为上海的新成员,在主流媒体眼中,东原是谁?究竟长什么样?墙君全程记录下了对谈实录,以供全司同学参考。

网易房产华东总经理梁文汇:

我感觉东原整个集团的品牌形象还是很好的,我们一直说,上海不缺大的开发商,但是缺有特点的开发商。东原在我眼里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开发商。因为讲到东原,我们第一时间就能想到童梦童享,今天又介绍了一些别的,让我们感受到东原是一个做社群和社区比较好的开发商。

但是其实从媒体的角度,我们对东原有一点点的期许,也可能是稍微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是,东原进上海也做了一些项目了,我们对东原的集团品牌和项目方面的品牌印象是比较割裂的。东原做了几个上海的项目我印象比较深刻,包括郦湾、逸墅和现在的桐南美麓。我们感觉到东原在上海的几个项目没有让我们体会到今天讲到的一些社群的概念。其实比较多的开发商还是会把他们品牌上做得比较好的东西输出到项目上去,给这些项目也有一些溢价。

另外一个角度,其实我今天也是第一次听海沫讲到了东原的产品线,之前从来没有听过,在我们概念里对东原项目的产品线还是比较模糊的。那我认为,东原可以把这些输出给上海项目。因为现在毕竟东原进来上海了,毕竟上海是总部。虽然在重庆做得很好,但是对全国媒体而言,其实还是比较陌生的。一个可以让我们多去了解一些,另一个也希望能够把重庆的一些好的东西引入到上海来,让全国的媒体包括业主能够更多的了解。

观点:东原集团品牌形象很好;是一家有特色的开发商;童梦童享品牌得到广泛认可;对产品线了解不多。

建议:东原将自己的优势输出到上海,让全国的媒体包括业主能够更多的了解。

韩海沫:东原相对来说定位、标签还是比较明显的,包括我们的发力点,都是有比较明确的方向的。但是从项目的品牌来说的话,可能原来的确比较在乎的是个性化。所以从产品的命名上,包括从产品与集团品牌的关联性,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真空点。这也是今年我们整个中心的端口上,希望把这个问题做一个弥补和提升。希望大家下半年应该可以看到我们的成绩。

何既君:地产项目有他的特殊性,在上海拿的,包括在长三角拿的地,我们的社区品牌的落地可能不会是全部,而是局部。因为会受到土地或者空间的影响。在上海做社群一定比重庆成功的可能性大,但上海却很难找得到重庆那么大的空间。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试点社群的项目,几乎都在我们百万量级的大盘。我们也的确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在没有那么多实体空间做我们社区品牌的时候怎么办?也许我们可以转换到线上,去做一些虚拟的社区店。关于品牌与城市项目割裂的问题,包括您提到说我们的产品线之前似乎比较模糊。我是这么理解的,之前我们一直没有特别主动地把我们的产品线往外推,那是因为产品线的说法之前始终是一个内部语言,而不是对外的客户语言。但很快,我们今年会有对外的产品品牌出来,这个时候我的品牌和产品之间的嫁接就会更通畅。

第一财经日报知名记者罗韬:

我觉得桐南美麓的样板间做得很好。感觉这个项目是碧桂园在操盘是吧?那为什么是碧桂园在刷屏?这可能是东原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所以我建议东原可以带全国媒体去参观一下桐南美麓、印长江还有武汉的晴天见,这些项目名字都很美,但是究竟美不美,应该让媒体眼见为实。我会觉得多参观一点项目,会让我们对东原的印象更深。

观点:加大宣传力度

建议:参观东原项目,加深对东原的印象

韩海沫:6月份如果大家有时间,我们一定邀请大家到重庆去现场感受原聚场的开业,同时看一看TOP系的1891项目。另外,如果大家有需要,我们也会开通所有项目点对点的参观展示通道,为全国媒体更好地了解东原和东原项目提供便利。

地产自媒体大V 地产大爆炸主编刘敬宁:

其实最开始接触东原是知道童梦童享,也是知道了童梦童享之后,才了解东原这个品牌。给我的第一个感觉,东原是一个品牌领先于规模的公司。他的品牌知名度要大于他的规模的。提到东原,很多人会觉得:品牌不错,是一个有标签的公司。这是第一个感受。

第二个感受就讲到社群,我觉得我们童梦童享可能做得太好了,我有一次去参加华远的活动,他们直接照搬了我们东原的童梦童享。其实也可以看得出来越来越多的业内都在效仿这个事情。我们在做社群品牌的时候,其实已经做了很多领先的动作。我今天看到的这个原聚场,其实我个人还是蛮期待的。因为国内的所谓“四大社区神盘”我都有去看过,但这些盘大概都有一个特点是都在郊区。而市中心做社群的难点在于什么呢,他可能不是因为这个社群而来到这个社区,而是因为价格合适才买到这个位置。其实这是更难做社群的。所以其实我也很期待能看到东原在市中心通过原聚场的模式做社群,做出一个成功的品牌案例,我也看好东原有这个能力在这个维度继续保持行业的领先。

观点:童梦童享知名度高,成为模仿对象

建议:期待东原通过原聚场的模式做社群,做出一个成功的品牌案例

张崇飞:非常感谢您对我们的认可。从品牌角度来说,东原是一家有心有趣的公司。所谓有心不仅是对客户有心,对产品有心,还有就是对未来的思考有心。那么有趣呢,更多是说东原是一个拥有年轻心态的公司,他乐于去尝试很多新的东西,而且愿意不断地试错。无论是之前的童梦同享,还是现在原聚场,我觉得公司对社区社群打造最大的支持,是容忍我们不断试错和不断创新。原聚场没有一个copy的样本,学习的样本,这为我们带来了蛮大的挑战,但是我相信原聚场的尝试可以为行业未来的社群尝试带来一个更好的借鉴。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日房产》总经理朱洁:

东原年轻、充满活力,在很多新的行业都在触及,这一点我有感受。因为今年我有幸参加了上海公司的年会,那一群年轻人带给我的感受,是充满了活力,是让我也有了感染。梁总刚才讲到了东原的品牌与项目品牌的割裂,这一点我想我们在座的很多朋友们都是同感的。说实话,可能在重庆人们对东原可能都很了解和熟悉,但有多少上海人了解东原?很少。但是如果你总部在上海,大多数上海人又不知道东原,他对你的信任度、知晓度一定是差的。在同样营销选择的时候,他会怎么选择呢?所以品牌与项目之间的支持力度一定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我觉得是蛮可惜的。因为东原在上海已经有几个项目在运作了,我看到在每一个项目的营销策划点上,东原人非常非常用心,上海的很多开发商已经不是那么用心地做项目的企划营销了,东原还在做,这一点我很感动。但是可惜的是,这么用心的营销其达到的效果是对项目的感知度提升了,而对东原这个企业的感知度,其实并没有多少提升。今天我参加这个会,我才了解到东原有这样的品牌线,东原这个企业有这样的厚度,但是之前其实真的是点点滴滴在了解,是看到活力、冲劲、创造力和团队的凝聚力,但是没有通过你们的项目作为窗口,看到你们这个企业一个鲜明的形象。所以真的应该考虑一下,集团的整体品牌对项目可以有哪些帮助。

观点:年轻充满活力,用心做项目;集团品牌与项目品牌联动感较弱。

建议:加大在上海的宣传力度,弥补集团品牌与城市项目品牌之间的空缺。

在交流会上,大家热烈讨论,坦诚交换自己意见。到场的媒体大咖们都认为,东原作为一家有特色的地产企业,在社区运营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童梦童享品牌,已经成为了东原的名片,不仅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而且成为其他企业竞相模仿的标杆。

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对一家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东原作为上海的地产圈的新人,尤其需要进一步的从各个层面拓展自己的影响力。集团的品牌跟项目的品牌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个用集团品牌去联动项目品牌。如果集团品牌的优势不能在具体项目上体现,对整个组织和城市公司来说是一种不足。这个是我们现在需要去组建和推动的,这也是我们接下去品牌端可能出现的一个变化。

听完各路媒体大咖的发言之后,墙君有两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是童梦童享这么出名,第二个没想到是集团品牌这么重要,看来我们大家还得还要继续加油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