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迪马股份物业ABS计划荣膺“2016年收费收益权ABS最佳资产奖”

2017年1月7日,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成立大会暨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峰会在北京举行。金融时报社、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等部分发起机构负责人、资产证券化行业专家及业界精英参加会议。
经专家评审团的严格评审,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马股份”)旗下的“新东原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荣获“2016年收费收益权ABS最佳资产奖”,显示出权威机构对迪马股份在创新融资、资产盘活等方面的高度认可。

拓宽融资途径 物业ABS受追捧

此次中国资产证券化评选旨在表彰和激励对资产证券化域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组织机构和个人,促进资产证券化行业积极发展。评选范围为2016年内成功公开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以及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机构和个人。奖项通过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注册用户在线投票与专家评审委员会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决出,评选历时一个半月,超过一万人次参与投票。
新东原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即近年国内流行的物业服务费ABS。2016年上半年,迪马股份启动“新东原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于8月2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9月30日一次性完成此次ABS项目发行。本次ABS专项计划一经推出便受到投资者热捧,短短4天时间就已获得2倍超额认购,共募集资金净额 4.3 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 3.9 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 0.4 亿元。发行最低票面利率达到4%,为迪马股份的低成本融资打开了全新通道。
2016年是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持续爆发式增长的一年,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截止2016年12月31日,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历年累计发行量已近两万亿元。为了迎合行业资管的发展趋势,东原地产集团董事长、迪马股份副董事长罗韶颖表示,东原在战略层面上一直以来也都在思考,由开发运营模式向资产管理模式转型。在国内REITs正式放开之前,东原会尝试与其他资源进行各种类别的合作,如ABS等类REITs产品。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表示,作为融资手段之一,近两年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它大大提高了资金周转速度。据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证券化实现了 80%-90% 的增长。资产规模扩张迅速,以房地产企业自身发起的证券化产品规模已达 471 亿元,再加上其他口径,将有上千亿人民币的规模。

践行金融创新 轻资产加速跑
近年来,迪马股份不断在金融领域进行一系列创新,不断优化财务结构。除了此次物业ABS计划荣膺“2016年收费收益权ABS最佳资产奖”之外,2015年7月以来,迪马股份共发行各种债券60余亿元,融资成本不断创下新低,票面利率逐渐下行至5.8%,成为当下低迷债券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2016年3月,迪马股份参与发起设立的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公司实际已认缴投资额1.5亿,持股比例为15%。随着“地产金融+军工”业务格局形成,迪马股份真正实现了金融细分领域的协同,不断向金融全牌照方向发展。
此外,在“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榜单”中,东原地产母公司迪马股份(600565.SH)蝉联“2016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投资价值TOP10”,并将“2016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务稳健性TOP10”收入囊中。
在资本为王的时代,融资能力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在资源及融资渠道拓宽的背后,是公司整体发展策略的转变与调整。毫无疑问,新东原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及迪马股份各项融资创新正赶在金融创新的风口。通过创新性的融资途径,有效帮助迪马股份降低债务成本,优化融资结构和企业现金流,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收益水平,最终实现“轻资产”加速跑。

中国资产证券化年度评选获奖名单
(部分)产品类奖项:

2016不良贷款重组ABS最佳结构奖
中誉2016年第一期
2016不良贷款重组ABS最受欢迎奖
和萃2016年第一期
2016不良贷款重组ABS最佳资产奖
农盈2016年第一期
2016消费金融ABS(信贷)最佳结构奖
捷赢2016年第一期
2016消费金融ABS(信贷)最受欢迎奖
橙易2016年第一期
2016消费金融ABS(信贷)最佳资产奖
鑫宁2016年第一期
2016消费金融ABS(企业)最佳结构奖
德邦花呗1-11期消费贷款
2016消费金融ABS(企业)最受欢迎奖
德邦花呗分期A-F期应收账款
2016消费金融ABS(企业)最佳风控奖
德邦证券小米小贷第一期
2016收费收益权ABS最佳结构奖
海南航空3期BSP票款债权
2016收费收益权ABS最受欢迎奖
云南保山苏帕河水电
2016收费收益权ABS最佳资产奖
新东原物业
2016汽车抵押贷款ABS最佳结构奖
华驭第3期
2016汽车抵押贷款ABS最受欢迎奖
福元2016年第2期
2016汽车抵押贷款ABS最佳资产奖
丰耀2016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