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中小房企卡位细分领域

抢战渡口
后黄金时代的转型升级中,中小房企施展浑身解数,紧抓黄金时代的尾巴。
中小房企卡位细分领域
东地产 闫文娟

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市场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新的生存之道,有房企如融创通过收购拿地方式实现业绩迅猛增长;有企业如新城等通过转向持有型物业从而谋求更加稳定的收益;亦有企业如东原等通过深入细分领域研究赢得市场喝彩。
毋庸置疑,在新的市场格局之下,行业正在向更加细分的领域迈进,唯有找到适合自身发展和行业趋势的立足点,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并购扩张路

回首2016年,当众多房企在土地市场为一块土地争得头破血流时,融创却高举收并购旗帜,甚至引领了全行业收并购的大潮,不但收获了大量可售资源,企业品牌和竞争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据《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不完全统计,2016年,融创全年用于收购的总价约为309.15亿元,收购总面积达到1201.13万平方米,收购项目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杭州等一二线城市。
2016年3月,融创以40.32亿元的总价收购上海摩克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南郊的两个项目,总建面5.37万平方米,容积率0.41;5月,融创以43.94亿元收购莱蒙国际位于三河燕郊、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及惠州的7个项目公司的所有股权;9月,又以137.88亿元收购融科置地在全国的42个项目,总建筑面积为730.05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9日,融创宣布,将通过增资事项以26亿元的代价获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业内人士分析,融创此举意在提前布局存量房市场。
紧接着的1月13日,融创又宣布战略入股乐视,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由此可见,在群雄逐鹿的时代,融创作为新晋千亿房企,正在以极其迅猛的发展姿态向这个行业宣战,并以其独特的思维战略打造不可忽视的竞争力。

百亿房企商业路

如果说千亿房企正在通过规模扩张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那么极具发展潜力的百亿房企则以更加审慎的态度面对市场的变化。
根据克而瑞统计数据,在百亿房企中,新城控股以685.2亿元的销售额位列行业第15位,较2015年第21位的排名提升6位,销售业绩也由323.8亿元上升361.4亿元,业绩猛增111.61%。
2015年,新城控股确立了住宅与商业双轮驱动战略,新城吾悦广场作为集团全力打造的商业综合体项目,近两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新城控股在全国24个大中城市已布局30座新城吾悦广场,主要分布在上海、南京、昆明、成都、天津、南昌、长春、海口、苏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形成“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为核心,并向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重点城市群实施全国扩张”的“1+3”商业战略布局。
在发展商业的过程中,新城控股开始创新引入资产证券化。2016年6月,新城控股宣布发行“东证资管-青浦吾悦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作价10.5亿将上海青浦吾悦广场注入该资管计划。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告诉《东地产》:“资产证券化就像是双方结婚,要你情我愿。最终主要看两条核心点,经营收入和投资回报率。我们吾悦系产品好的投资回报率可以在10%左右,差的也保持在6%-8%之间,相对于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
除了大力发展商业地产外,新城控股还尝试进入新的房地产业态,2015年9月企业增持了金东方颐养园70%股权,试水养老地产,并通过嫁接金东方专业且成熟的养老服务体系,以物业和互联网方面的优势,探索养老地产。
与此同时,中国金茂也发布了其商业发展战略:未来,金茂商业将积极把握商业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机会,迎合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以实现商业上市为战略目标。

卡位细分领域

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中国房企也迈向发展深水区。
房地产行业从增量房时代过渡到存量房时代,未来房企竞争焦点将集中在存量房市场上,因此,众多房企多元化经营趋势明显加快,纷纷围绕“房地产+”进行纵横延伸,在金融、健康、文化、社区等方面进行多方探索。绿地确立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格局;泰禾、世茂、保利等则偏向于发展院线。
在社区运营方面,东原深入研究,从客户深度调研出发,潜心研究每一位客户的社区生活细节,并打破传统的产业链结构,全力投入社区运营模式的研发与落地,并初步形成了“童梦童享、友邻友趣、乐享乐配、优度优家”四大社区子品牌,分别从儿童成长、人文亲邻、社区配套、特色精装修及社区教育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社区服务,在业界被赋予“社区运营创新践行者”的美誉,并与万科、龙湖齐肩,领衔2016中国新社区文化运营商TOP10前三甲。目前,已经升级为3.0时代的东原“俱乐社区”,深度挖掘社区内部资源,打通内外部资源的分享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引领所有居民参与社区生活。东原希望通过东原社区创造的基础环境,能够让社区中的孩子,包括他们的家庭更愿意主动参与其中,更具自发性和自主性,用孩子联动家庭,家庭联动社交,以家庭为单位,让社区中发生更多的可能性。
东原地产集团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文向《东地产》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曾经粗放的拼规模、拼速度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东原应该理解和尊重城市文脉,在细分领域里找准定位,成为一家有独特基因的地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