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文疯子:一个非典型文艺青年的日常 | 聚场人物

西藏之行——文疯子在山南
写在之前

经纬天地以为文。疯者,异于常。子则达济。这位社交媒体上自号文疯子的青年,人不似其名。

他养宠物,唱京剧,对重庆方言几近痴迷。兴起时驾车半日只为拜访高人畅谈佛道哲学,闲来无事也能关掉手机蒙头呼呼大睡。

若论一个非典型文艺青年是什么样子,那大概就是文疯子这样的。


逐渐消失的方言与痴迷的“文疯子”

“普通话的推广,人口的流动,语言自身的消亡,有些重庆话快要消失。”

身为地道重庆人,文疯子对于这些很痴迷。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非正式民间组织“中华小语种协会”,重庆的地道方言他能随口讲出一大篇。比如:

网住
词意:亏......,多用于引导一个不屑从句。
造句:网住你还是个律师,个人的权利都维护不好。

呡(min)
词意:收敛嘴唇,少量沾取。
造句:哪个兴的喝啤酒都过呡哦,黑住昨!
......

中国人一直都有乡愁情结,而这份情结最直接的凝结点就是方言。人在他乡,家乡菜要吃进肚子才有家的味道,而方言一出口便能辨认家的方向。

方言是乡音,有声地承载着一个地方的记忆,是容易被正史忽略的家长里短、茶米油盐,总需要被人铭记。

 


美丽的东西都需要花费时间等待

“咿咿呀呀的,当时觉得很有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文疯子艺术生时期就开始了京剧课程学习,直到现在也一直与生活交织在一起。

戏曲,是需要时间才能慢慢走进去的:白先勇的《牡丹亭》,张火丁的《白蛇传》百听不厌......连车载音乐文疯子的挚爱都是《三家店》《野猪林》......

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

台上唱念做打,台下嬉笑怒骂。时常文疯子在别人的眼中发现自己,也在历故事里领悟到新的自己。这是文疯子与自己对话的方式。


他会花很多的时间去研究传统艺术,因为他始终相信美丽的东西,大都需要花费时间等待,比如一出好戏、一本好书、一段故事......


非典型文艺爱猫者更像爱自己


猫,大概是与人类文艺圈拥有最多交集的生物。傲娇,优雅,慵懒,独立,像极了个性鲜明的文青。

文疯子家的原始住民花花是只美国短尾,在他的的悉心照料下,迅速有了雪雪、luilui儿、欢欢和点点第一代小猫。短尾家族逐渐绵延壮大,日常的闹腾也平添了几分人间烟火气,温暖又窝心。

兄弟姐妹一场,说不好哪张就是最后一次合影

文疯子的原则,是养猫不养狗。

“狗狗很调皮,破坏能力强,要下很大的决心才能养。猫不一样,只要备好充足的水和粮,外出几日都不会有大问题。”

比起狗狗的黏人热忱,猫的若即若离反而给人以更多的空间。或许很多时候,它们承载着人的理想,因此爱猫者更像是爱自己。

 

写在之后

非典型文艺青年是那群更会过日子的人,他们在时间与忙碌之间也能找到缝隙,慢下来驻足观赏一朵花。

一个人的爱好与经历,成就了他精神上的浩瀚天地。活在尘世,难免会有许多无奈与真实,也许我们可以自愈,比如养一只猫、听一段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