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这个社区连获ArchDaily、红点设计奖! 东原地产是怎么做到的?

近日,ArchDaily2018中国建筑大奖和Red Dot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先后颁布,苏州东原千浔社区中心可以说是唯一荣登红榜的与房地产相关的社区类产品,其所展现的设计力、创新力以及社会和环境意义可见一斑。

01.webp.jpg

在此之前,东原千浔社区中心早已被业内誉为“最美售楼处”。作为一个开放式的社区中心,它为周边社区(包括自己的小区)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包括社区事务、聚会交流、艺术展览、亲子活动、体育健身、便利商业等等。

02.webp.jpg

03.webp.jpg
© 东原设计

而整个建筑和室内的设计正是基于这些公共活动的内在需求,并与外在环境融合在一起,以一种特定的空间秩序承载二者,从而营造为一个兼容社会性和自然性、兼具凝聚力和开放性的社区活动场所。

04.webp.jpg

©苏圣亮

05.webp.jpg

上下交错叠放的剪力墙生成独特的开放与半开放空间;交替出现的实墙和洞口形成一个可以相互渗透的庭院聚落;南北向的山墙以波浪状表达了与水及江南传统建筑风貌的关联。以屋脊为中心,有置身传统双坡屋型内的安定感;以筒底为中心,又有空间向外侧溢出的感受。

06.webp.jpg

07.webp.jpg

整个项目的成功意义存在于回应来自自然、社会和人之需求的过程中,不仅是东原对于社区中心界定的又一次突破和升级,更代表了一家优秀企业反哺社会的责任感。

08.webp.jpg

09.webp.jpg

事实上,随着住宅产品的日趋同质化,大家对于设计的感受和认可早已超越了形态,而奖项的背后,折射的是文化、精神、环境、健康等等领域的共同构成体,也是这个时代人们所追求的理想生活状态。拥有这样先决认知的东园集团,必然地,在前不久的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试成果中再度位列百强,并连续两年蝉联新社区文化运营TOP2;而2018年一季度销售额也达到102.3亿,排列行业四十七名 。

不断被市场印证的产品力
是东原核心业务增长的基础

据预测,房地产企业下半场面临的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从规模资源拉动转为经营能力拉动,即对产品力、经营效率、资金效率提出更多的要求。东原地产以其夯实的产品力,开年不过2月,在上海、杭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多个项目都取得了大捷。

在研发层面,东原通过精研和梳理,对不同人群特征进行解读,形成了多条产品线体系,在这之中,以“印”系列为价值主张的住宅产品已经先行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印”所诠释的承诺和责任,在大家所熟知的重庆“印·长江”、“印·江州”等项目中都可一一证实,而今后,印系列产品标准将成为东原高端项目的范本。

1、东原“印”系列——致敬时代的作品

占据城市稀有资源和人文底蕴

东原·印长江,位于百年南滨路,比邻1891年重庆开埠诞生史上“第一座豪宅”——立德乐洋行,是重庆最早也最著名的“富人聚居区”,也是重庆人心目不可取代的城市地标。

东原·印江州,位于主城最核心的九龙坡,依托山城特有的地势,在设计中融入香港半山豪宅的精髓,做到户户见景,同时又具备良好的私密性,不受外界打扰。
 

010.webp.jpg

全球顶级的建筑与室内设计

“印系列”作品在景观设计上都聘请国际知名事务所,现代的建筑风格,巧妙地配以山川、江河等重庆代表元素,并融入中国传统美学文化,在城市繁华地带营造出不可复制的世外桃源。

同时,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上,携手国际顶尖设计单位,重塑豪宅大平层在人们印象中的固有印象,强调生活场景的打造,而非简单的空间叠加。考虑到现代人生活的灵活性,以及对复合性功能的需求,加大室内公共区域的面积,使其能够多方式灵活切换与资源共享。

011.webp.jpg

高端服务体系

“印系列”物业在基于国际先进的管家服务体系上进行全面升级,与业主主动塑造朋友间的平等关系,强调互动和及时反馈,以真诚交流形成东原独特的服务特色,并据此与客户形成更为紧密的情感联系。

012.webp.jpg

2、杭州印·未来——“印系列”布局华东的1号作品

杭州·印未来自规划开始就备受关注,选址杭州未来科技城,地理位置优越。楼盘整体现代大气,造型简洁美观,设计感十足,特别适合年轻新贵人群的居住。

东原以地为名,在原有社区创新经验之上,汲取杭州“共享、开放、自由、多元“的城市精神元素,旨在打造一个属于未来世界的超前社区,共打造5大主题3大享乐区丰富业主生活。

项目于1月28日开盘,首次推出的266套房源于开盘当天全部售罄,均价在30000元/平方米左右,签约金额超8亿元。

013.webp.jpg

多年来,东原一直致力于打造优异的产品力,从而夯实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力。早在2016年底,东原就提出了体现客户逻辑的最高战略计划——“磐石计划”,致力于凝聚东原核心产品力及工匠精神,目标打造东原产品实现能力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去年中,东原同步推出了长江计划和精益计划,前者夯实了制度流程的基础,后者更是促进了方法论的改善,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来梳理规范的流程、机制和管理行为,进一步提升整个组织效能。在三大计划的综合推动下,东原的产品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都达到了历史最高值,不断刷新行业标杆。 

在做社区运营的道路上不断创新
打造差异化的竞争力

房地产企业做“社群”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背后的驱动力是“营销为王”的时代转为“内容为王”;同时,经济发展使人类交往回归部落化,物质越渐丰盛,人们精神的寄托似乎显得更加弥足珍贵。每个人只想连接可信任的人,而社群就是信任的背书。

重庆东原D7区,是东原第一个落地社群运营的地方,二手房价一直高于周边其他社区,其核心原因之一就在于对社群的成功运营。
 

1、原聚场——小社区的创新,滚成大雪球

东原在社群运营上梳理出四大子品牌分别为:童梦童享、优度优家、乐享乐配、优度优家。这都是基于东原敏锐的商业嗅觉,抓住社区儿童生活服务的缺失和邻里交流的痛点。

凭借多年的社群运营实践,东原进一步思考如何营造有温度、有价值的社区,基于社区公共空间痛点,通过连接社区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东原于去年在重庆东原D7区推出网红社群聚合产品——原·聚场。

这是东原对小社区的不断创新后滚成的大雪球。外部来说,是因为消费升级的赛道上,基于消费升级的一系列需求让房地产越来越回归居住本质。内部来说,长期的创新文化让东原形成了人才的密度。

014.webp.jpg

重庆东原D7区“童梦童享”

2、原聚场的核心——抓住社区公共空间的痛点
 

东原原聚场实现了国内社群空间的首次线下实体落地。从业主的精神需求层面出发,以亲子、生活美学和戏剧为主要运营方向,为拥有相同梦想、爱好、资源的人们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打造有心有趣的“小社区”。
 

有场景的空间

重庆D7原·聚场占地900多平米,东原地产本着“工匠精神”,请来日本著名设计师青山周平来做整体设计,仅硬件投入就耗资1000多万。“倡导邻里社会关系,建筑以人为本。”是双方相同的设计理念,这一理念在原·聚场被运用到极致。

青山周平创造了一种尽量没有界限的空间。吧台、多功能厅、书塔、观影区被盛放在大小不一的“盒子”,有推拉门可以打开,室外和室内是结合在一起的,所有身处室内的时光就好像在室外一样,仿佛走在重庆的街道上,有高有低、有上有下。这是青山周平对未来之家的思考和想象,“我的”就是“我们的”,我的生活空间、我的时间、我的物品都可以在这个共享社区里面被共享,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将是家的延伸,通过空间的设计可以改变社会和城市生活。

015.webp.jpg

016.webp.jpg

事实证明,“开放的设计,共享的空间”,原·聚场对社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这里不再是只有一家5口的“小家”而是6000户人家构成的“大家”,这里洋溢着很温暖很亲切的邻里关系。

017.webp.jpg

生活相关的内容

原聚场以“生活艺术、亲子、戏剧”三大核心元素去创造内容,打造生活艺术的秀场、自在的创意空间、最潮的社区多元文化枢纽,让社区居民之间产生链接,产生一体化和彼此间微妙的互动作用。

018.webp.jpg

022.webp.jpg

IP化内容运营

原聚场在空间体验和生活方式方面的独特价值,把其生活美学的追求和理念融入到日常消费中,逐渐形成IP产品,包括概念饮品*原·咖啡、文创作品*原·物、生活杂志*原·本,延长原聚场的体验价值链。

020.webp.jpg

021.webp.jpg

搭建生活共享主题平台

原·聚场共有11个主题区域,其中包括7个固定主题区域:吧台、烘焙室、演出空间、书屋、阅读梯、周末影吧、小剧院,和4个不固定主题区域,1-4℃教室。业主们在4个教室可以自行定主题,分享经验,展示才艺。主题平台根据不同的功能,主打社区粘性高的“日常社交”需求,在运营上,成为长短期嫁接各种特色资源的平台。比如青山周平在原·聚场基地的首场售票演讲,受到火爆追捧。

不固定主题区域的设置又可以处理好不同客群对于私密与开放式交流不同的诉求。使得“社交会所”成为核心功能,增加客群粘性。

022.webp.jpg

023.webp.jpg

打造可复制的超级IP业务模式
 

通过商业模式的探索,原聚场得以实现自运营,作为社群内容运营超级IP在内容制造、知识产权输出、空间运营、衍生品消费等方面尝试形成多元的业务链,让原聚场的IP价值实现最大化。

房地产存量时代,原聚场主攻低坪效和闲置的物业资产,通过空间设计、内容运营和资源引入,重建空间价值和与用户的关系,让空间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目前东原已经启动原·聚场的复制,加快规模化扩张,在更多城市推广。2018年原聚场将陆续复制到杭州、武汉、昆明等城市,为集团社区社群体验提供更大的平台。可以预见,东原在不断提升自我社区运营能力的同时,也为更多的人创造有温度、有价值的美好生活。

结语

2018年注定是房地产行业的变革之年,房地产企业正站在时代的关口,产品力的进化是优胜劣汰的重要标准。

回看东原集团在规模与创新齐步走的策略下,一方面,坚持打造优异的社区产品,致力于凝聚东原核心产品力及工匠精神,目标实现能力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另一方面,立足集团特色,以创新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从印·长江到印·未来的在标准中革新,到原·聚场的迭代升级和快速落地,再到千浔社区中心在专业领域的叫好,东原无疑是在以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法则来反向指导设计实施,呈现出了其产品力的强势之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