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初捷102亿!深度剖析中型房企东原高速增长的“杀手锏”

  4月25日晚间,迪马股份(600565.SH)公布了其2018年一季度季报,季报数据十分亮眼。截至2018年一季度,迪马股份总资产达到420.5亿元,同比增长11.96%。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迪马股份(600565)旗下地产板块东原集团一季度合同销售金额102.3亿,较去年同期上涨123%,再创历史新高,排名跃升至47位。

  2018年注定是房地产行业的变革之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主基调。为应对新局面,一众房企也在求新变异,试图寻求新时代的生存之路。但不管什么路,能出业绩的路一定是条最好的路。

  站在行业大背景之中,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在发表演讲时就谈到,“东原给自己的定位是,不光是卖房子的,我们的定位是要创造美好生活。”给出的策略则是:“两条腿必须齐步走。第一条腿是核心业务要保持增长,规模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通行证。第二条腿是立足集团特色,以创新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 

  有质量的增长,规模是东原立身之本

  2018年3月21日,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发布会上,东原集团荣获中国房地产500强第58名,这是东原集团第5年跻身房地产开发企业百强榜。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在会上表示:“规模是东原可持续发展的通行证,如果这个通行证拿不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必然步履维艰。东原地产去年的接近300亿,今年的目标是2个5——一个是500亿,一个是50强。”

  而面对这一目标,拿地能力与土地储备是考验东原实力的重要标准。14年以来,东原集团一直坚持“精选逻辑”:精选一二线城市,精选一二线区位,布局了苏州、郑州、杭州、成都、重庆等重要经济发展核心城市土地市场,目前在建、拟建项目近 50 个,完成了华东、华中、西南三大区域“三足鼎立”均衡布局的整体态势。此外,东原还将挺进西北重镇——西安,进一步加强在华西区域的深耕布局。

  土储方面,东原也提早认识到了收并购合作的重要性,一直通过招拍挂、联合拿地、收并购等多元化手段来增加土储,有效地控制土地获取成本,提高项目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继2016年拿地400亿货值之后,截至目前东原拥有超1500亿的货值储备,为2018年的500亿目标奠定了基础。

  有价值的创新,构建企业差异化竞争力

  核心业务的规模增长,给东原带去超额盈利能力,而一直以来“小步快走”的创新尝试,无形中构筑了这家企业差异化的竞争力。董事长罗韶颖强调,“在东原,传统和创新可以实现双赢,也必须双赢。我们发现,核心业务做得越好,创新业务就会有越多的扶持,越从容的生长空间。”也正因如此,社区运营成为东原难以被同行所超越的企业“软实力”。

  东原意识到消费升级的一系列需求让房地产越来越回归居住本质,基于社区儿童生活痛点做出了“童梦童享”目前已升级到3.0体系,全面覆盖儿童从家、幼儿园、社区到商业空间的24小时,实现儿童居住生活的一体化。重庆东原D7区,是东原第一个落地“童梦童享”的社区,二手房价一直高于周边其他社区。社区运营带来的高溢价能力,是创新业务能够反哺核心业务的最好佐证。

  此外,东原基于社区公共空间痛点做出网红产品“原聚场”,以亲子、生活美学和戏剧为主要运营方向,打造有心有趣的“小社会”。在获得业内外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是实实在在获得业主们的热烈反响与好评。2018年原聚场还将陆续复制到杭州、武汉、昆明等城市,为集团社区社群体验提供更大的平台。

  董事长罗韶颖将过去五年总结为东原创新业务的培育期,所有的创新项目都是先做个试验田,样板成功了再考虑复制,样板跑不通就止损了。东原的下一个创新项目是精装修领域的优度优家,如果成功了就考虑复制。这正如董事长罗韶颖一直说的“所有的创新都需要落地。”在一个个实现短期中期长期目标的过程中,东原把创新作为在城市化分级发展下的新思路。

  打造现在和未来的超额盈利能力,持续成长壮大

  做强和做大并没有因果关系。相对于规模,东原地产的思路十分清晰,在合理规模的基础之上,通过小步快走的创新去构建可持续的超额盈利能力,将成为东原坚持的发展思路。

   

  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东原将以“一带两翼”城市群精选深耕布局为战略,继续坚持长江流域经济带纵深发展,并拓展珠三角及京津翼城市群;坚持进取、敏锐、合作的企业文化,打造高效、团结、拼搏的人与组织,为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东原还将持续优化“产品+服务+社区”的大产品体系,以差异化竞争力驶出同质化竞争的红海。

  作为一家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房地产百强的企业,东原凭借雄厚的土地储备、精益求精的产品力打造以及社区运营领域的不断创新实践,已经为鏖战下半场做好了充分准备,2018年将全力向新的高度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