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公益细分下看东原如何反哺社会

8月9日,2018年中国房地产战略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主题为“1978-2018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会议号召房地产业在新时期与国同行,积极反哺社会,承担历史新使命。荣获“2018中国房企综合实力TOP45”和“2018中国房企品牌价值TOP40”的东原集团积极响应号召,董事长罗韶颖在会上表示社会发展的同时,公益也需要细分,东原乐意做先行者,也希望在大家的肯定与指正中进步。

消解社区矛盾 社区能量负转正

罗韶颖在会议上做了《从宠物大战说东原的公益创新》的主题演讲,就承担新使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房企在做业务求发展以外,还有没有一些事情可以做?比如社会责任角度的公益创新。

这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罗韶颖提到最近在朋友圈有一个冷僻词“异烟肼”,是一种化合物,不少人用来针对一些没拴皮带、放开乱跑的宠物狗。事实上,宠物狗缺乏管束而伤人的事件越来越多,异烟肼成为热词,意味着宠狗派和反狗派的小区战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面对这种社区负能量的爆发,东原其实一直在做着努力。 “印未来”小区内划分的独立区域——宠物乐园就是一种解决方案,满足铲屎官可以集中遛狗的同时,也让比较抗拒的业主,方便地避开这个区域活动。这就是东原所强调的在消解矛盾的同时还要把负能量转化成正能量的创新公益。

除了这样一种社区矛盾,东原发现自己深耕的一二线城市有一个特点:人口流动性很大。如果要从一个小区搬进另一个小区,那么原来邻里社群的纽带就断掉了,新的人际关系网又很难建立起来的,对于这些“新移民”来说,社群支持的功能没有建立起来,这些新小区就变成了家庭矛盾的放大器,社区矛盾的孵化器。

而东原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打破小区“邻里们朝夕相见不相识”的状态,通过“友邻友趣”,把“独乐乐”变为“众乐乐”,在退居二线让原聚场成为平台以后,真正实现了共创社区的目标。罗韶颖说:“东原现在很多业主的兴趣社团都是自发和主理的,大众化的比如摄影,烘焙,各种运动类型的,小众的比如朗读、拳击、三国杀之类的,包括儿童英语俱乐部都是业主举办的。”

各地原聚场开张后,有不少政府跟市民生活相关部门来参观交流,在这些人眼里,这种以社区为抓手的社群运营,是建设和谐社会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手段。政府负责治理,原聚场就是协理,所以罗韶颖给原聚场的定位是社区发展的协理员、更是社群关系的园艺师。

关怀弱势群体 艺术走进生活

东原把“关怀”这个词作为创新公益其中一个切入点,罗韶颖提到:“关怀是刚需,它体现在弱势群体。”在东原的解读中,老人与小孩就是弱势群体。早在10年前,东原就开始着手开展童梦童享的前身,也就是业内现在普遍称为的4点半课堂,它能够给予双职工家庭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让儿童可以安全地学习和玩耍。

而最近东原的目光聚焦在老人身上,适老社区的研发已经走在路上,对于已经交付的小区,东原也通过一些智能手机老年班、老人舞蹈班等,让社区成为了一个迷你的老年大学。这不仅满足了社交需求,也让老人与时代接轨,解决两代人的矛盾,获得子女们交口称赞。

东原另外一个公益创新的切入点是让艺术走近普罗大众,罗韶颖强调艺术有教无类,希望普通人也能真实地收益。于是东原的第一家“原美术馆”在重庆落户,给到大众的是每个人的艺术馆,而不是阳春白雪的殿堂。

通过原美术馆的运营,东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又启动了 “青年艺术计划”,罗韶颖说:“中国学艺术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冒出头的机会有限,通过这个计划,一方面青年人多了交流学习成长的机会,另一方面,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更容易为人所识,同时也是对艺术的一种普及。”

今年东原把眼光投向了孩子,在重庆举办的第一届“O’Kids国际儿童艺术节”获得强烈的反响,罗韶颖强调无论是组织者、参与者、还是公众,能通过一件事感受到童心,那就是艺术。除了准备把儿童艺术节推广出去以外,东原还会着手策划更接地气“GALLERY 100社区艺术项目”,让艺术走进每一个家庭。

“我们做创新公益并不是意味着传统公益不好,传统公益有自己宝贵的地方,只是社会在不断发展,公益也需要细分,而这种细分是需要勇气探索的,东原乐于先行,也会和大家分享、报告。”最后罗韶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