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从东原看一个蓝筹企业的进化论

2019年对于迪马股份(600565.SH)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作为迪马股份地产业务平台的东原集团,成立15年来一直致力于“发掘社区生活痛点,提供解决方案,间接参与社会治理”。

随着疾风暴雨式的城镇化逐渐进入为稳步发展的新周期,房地产行业也正在告别“拿地盖楼”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地产行业越来越关注客户多层次和差异化的种种需求。与此同时,社区这一概念和城市生活场景的复兴,也让更多地产企业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并将其视为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此过程中,迪马股份旗下东原集团无疑是一个先行者。从2014年开始,东原就围绕不同人群对社区生活的需求,挖掘社区生活痛点,孕育出童梦童享、原•聚场、原美术馆、社商PLUS等东原独有的“社区IP”,并不断加以创新提升。而今,东原最新的品牌愿景,更加锚定了这家蓝筹地产企业的核心追求,进而开启了地产新时代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近日,迪马股份披露2019年半年报,公司依托两大主营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差异化道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35.0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115.03%,呈现出全面增长的生长态势。

新需求之下 “东原式产品”萌生

在国内中等规模的地产企业中,东原集团是近年来行业地位迅速提升的典型标本之一。从2015年开始,东原相继推进了内部经营能力升级、重新梳理区域战略、强化大营销体系等举措,并于2017年将总部迁至上海。

厚积薄发,在地产行业外部环境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东原在2018年底超额兑现了年初的“双五”目标,全年销售额几乎翻一番超过500亿、并站稳房企TOP 50阵营。2019年上半年,东原房地产及物业服务板块营收同比增长35.75%,物业服务外拓管理面积达500万方,同时新增土地储备可建筑面积近134.35万方,主要位于上海、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省会城市或经济发展核心区域,“深耕精选”战略的效果逐渐显现。

在规模快速成长的同时,东原集团也对自身的产品、社区、服务三大肌理进行了梳理和升级。在东原看来,自身要做的从来就不是“单纯的盖房子卖产品”,更一直致力于“发掘社区生活痛点,提供解决方案,间接参与社会治理”。

在居住空间的物理层面,客户有着对空间利用、合理化布局、舒适度、景观等方面的硬需求;更进一步,在居住社区层面,客户又有着对生活服务、社区氛围、乃至身份认同的软需求。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逐渐走入存量运营的时代,改善型客户逐渐成为主力,软需求也更加凸显。

正如迪马股份董事长、CEO兼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所言:“客户持续分化,意味着客户的新需求不断涌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需要预判和真正呼应到不同人群各自的痛点和敏感点,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社区运营大IP:从“童梦童享”到“原·聚场”

正是带着解决问题、解决痛点的思维,东原集团在2014年启动了公司社区运营子品牌“童梦童享”。起初这一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放学的儿童无人照看的问题,东原为此专门拿出物业用房供孩子们放学后活动。

此后,从1.0的场地配套,到2.0的社交配套,再到童梦童享3.0,这一社区运营的“大IP”不断完善、进化。在2.0时代,东原在产品升级的基础上融入蒙氏儿童教育体系的核心观点,根据各个年龄阶段的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通过个性化的硬件配套设施,为不同年龄层次的小朋友提供定制化成长模块,充分匹配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随着该项目在2018年升级到3.0,东原整合了幼儿园、社区、商业空间和家庭住宅资源,全面覆盖了儿童24小时的生活细节所需。

“童梦童享”的成功,既源于对社区需求的真切把握,也源于在细节和执行上成功,仅在儿童活动设施方面,东原就采纳了去边角、水电分离、无障碍地面、20cm水景限高、混龄分区等设计,同时各类外部资源的引入,也让这一项目超越了单纯物管服务的范畴,丰富了社区生活的内涵。

“童梦童享”让东原在社区运营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更加坚定了公司深耕社区的信心,此后于2017年开启了另一个社区运营子品牌“原•聚场”。

“原•聚场”基于“人+场+同好+文化纽带”的社群运营模型,这一社群包括东原运营团队、业主、甚至是业主的朋友们。简而言之,这一项目可以概括的理解为基于社区的“兴趣小组”,参与者可以在这里找到同好、结识朋友、发挥才能,而主题则依据每个社区自身的特点而定。

截至2018年年底,原•聚场已落地6个城市8家门店,为30万社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社区生活体验,并以“兴趣、成长、公益”为三大导向,与业主共创了35类小社群、72个主题社群,举办了数千场主题活动。2019年,“原•聚场”更是荣获“成功设计大赛”年度成功创新价值大奖,并入选“2018中国十大地产年度品牌传播案例”,为行业成功筑造品牌营销标杆。

从社会治理到制造业创新

在迪马股份的管理层看来,社区运营的意义不仅在于服务地产主业的层面,更在于通过构建社区,助力社会治理。

“政府是社会治理者,像大树主要的根,东原像毛细血管一样,能够扎到最微观的层面,甚至到社区里的每一个人,东原的角色更像社会协理”,罗韶颖曾说道:“东原社区公益性主要就是围绕社区矛盾做文章,具体说就是不仅要致力于消解社区负能量,还要努力把负能量转成正能量。”

在东原内部,曾有意见认为做社区运营不划算,经济上的帐算不过来,但随着大家逐渐理解了其中的社会价值,疑惑也迎刃而解,从思想到行动,东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实践,与东原母公司迪马股份的内在气质有着天然的联系。

作为国内特种车辆制造的的代表性企业,对于迪马股份而言,以自身的创新助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正是企业公民的重要社会责任之一。目前,迪马股份的制造业板块,正从传统制造,向现代智能制造转变,从移动集成制造商,向智慧应急平台服务商转变。

近年来,结合新技术,拓展产品型谱。迪马股份持续引进智能化、新能源、融合通信、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扩大产品的电动化范围,抢占专用车新能源高地。推进智能化技术在航空地勤设备、宣传车、运钞车等产品上的应用融合,研发机场车智能操控系统。扩大融合通信技术在应急设备上的应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应急响应效率及准确性。

在升级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迪马还积极切入智慧消防领域,提升综合方案解决能力。迪马股份将以消防指挥车、消防宣传车、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等产品为基础,结合物联网技术,输出智慧消防整体方案。

在经营好主业的同时上,迪马股份仅2018年就实现公司纳税额总额24.46亿元,迪马股份及控股、参股企业总共对外捐赠金额达1600万元。

这一切,正如迪马股份的品牌承诺——迪马为城市居民的安心生活而存在,不仅以客户需求为核心驱动创新,提供优质的产品与热忱的服务, 更通过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动城市更新,勇敢探索未来,安心开创城市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