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窗

专家称房企品牌步入4.0时代 以客户需求为主整合升级

  在11日举办的“2015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称,受“互联网+”、从短缺到供求均衡的“新常态”等影响,房企品牌发展已经从以产品为中心的1.0时代,以渠道为中心的2.0时代,以技术为中心的3.0时代到了现在以客户为中心,以专业化、多样化、差异化、特色化需求为目标的品牌4.0时代。在此背景下,企业通过品牌整合与升级来进行品牌重构。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全国品牌企业品牌价值均值增长14倍以上;销售额均值增长近25倍;净利润均值增长26倍,从2004年的2亿到现在超过60亿,品牌企业的利润增长非常可观。

  刘洪玉表示,品牌4.0时代的整合升级一是在客户方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互联网技术来进行客户需求的精准定位;二是在传播渠道方面,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相互融合,打造全渠道互联的品牌传播模式,提高客户转化率和传播效率。

  从业务和运营的层面,品牌企业通过“互联网+”的产业创新催生了很多新的业务领域,为品牌企业提供了增长的新动力。在品牌整合方面,品牌房企通过横向、纵向、跨界来吸纳外部的优质品牌资源,通过收并购提升企业品牌的综合竞争。

  “从产品和服务方面,品牌企业通过定制化、智能化和平台化来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构建客户生活的生态圈。很多品牌企业在过去的一年当中都率先进行了很多实践。”刘洪玉说。

  以渝派品牌房企东原地产为例,该房企在本次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发布会上摘得五大奖项。东原地产集团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文表示,东原将自身定义为“优秀的社区生活运营者”,今年为客户价值落地而塑造的3大品牌价值体系(童梦童享、友邻友趣、乐享乐配),从儿童成长、人文亲邻、居住配套三方面构造优配社区。

  陈文表示,其中“友邻有趣”的核心理念是“邻Together”,邻即邻居,是东原社区的主角和主体;Together即人与人的连接。东原希望打通业主之间的沟通平台,打造共享互助的邻里关系。它以“业主”为社区运营的核心,不仅是做好基础的物业服务,还包括建立起社区邻里的相互信任、帮扶的理想社区生活。

  刘洪玉认为,在品牌4.0时代,品牌建设突出和强调客户至上,房地产行业需要以全新的视角去重塑品牌建设的链条,一是以定制化的思维适应房地产市场由大众化、排浪式向个性化、差异化方面的转变;二是结合“互联网+”,让品牌发展变得越来越有想象力;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获得更大的突破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