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窗

【地产人话】国内首个社群实体原·聚场落地 东原创造了一个爆款!

 【来源: 苏州地产人话】

  去年4月,东原首进苏州,那时候外来房企扎堆,苏州人对东原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

  但用了这一年时间,随着东原苏州首秀项目东原千浔浮出水面,这家房企正将其在重庆大本营的东西潜移默化过渡到苏州的市场上,一种全新的声音,大家都比较期待。

  不止是苏州,听说东原所到的每个城市都在尝试同一件事情——实体社群。就在几天前,东原地产组织了一次包括「苏州地产人话」在内的全国主流媒体行,参观了东原在发源地重庆的成熟项目、商业运营、俱乐社区、其他产业等,社群实践作品首个原·聚场线下实体的神秘面纱,也终于在东原 D7 区正式揭开。

  大房企建立社群的例子越来越多,比如融创的归心社区、万科的万科里配套等,但是能把社群作为开发初心、打造成一种真正生活方式的,东原这个“小而美”型的房企却是最难得的爆款。

  国内首个社群实体原·聚场
爆款是怎样产生的?

  业内有人评价说,成长型的开发商里,最喜欢的就是东原。苏小姐在这次重庆之行后,对这种情结非常有同感。有颜值、胆子大、人情味、归属感、文艺范,这是东原给人的条件反射印象。

  在东原社群的意义上,我们可以将原·聚场的公式优化为:原·聚场=俱乐+连接+体验。

  ◘ 关键词1:女性视角

  关于原·聚场的诞生,东原自带的女性视角再成关键词。虽然东原女性占比近年已显著下降,但以东原掌门人罗韶颖女士为主导,目前总部层面的女性高管比例大约仍然有三分之一。

  东原成功将偏生活、偏体验的女性视角和思维融入到了社区运营探索当中,一开始肯定也没想到这竟成为了一种优势!真的好用。

  苏小姐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参观重庆东原1891原•美术馆展览的“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300位重庆女性肖像散发出柔而刚的气息,这不也正是东原的专属气质么?

 

  ◘ 关键词2:创新连接

  筹措了大半年时间,继社区“童梦童享、友邻友趣、乐享乐配、优度优家”子品牌之后,原·聚场是东原地产在社区运营领域的又一次跨越升级。

  罗总这次接受媒体群访时透露了很多,例如,打造“原·聚场”实验版的出发点是为了让社区有更积极互动的据点,“它不是出于盈利的目的,甚至是反商业的”。

  据介绍,目前原·聚场的主要运营方向是亲子、生活美学、戏剧,所有的线上线下活动策划及搭建,均由原聚场自身的Y.O团队(Yuan Organization)策划落地,由原·聚场员工及业主组成,负责原聚场情感维系、社群服务、活动支持及其他工作。

  ◘ 关键词3:理想实践

  在原·聚场之前,东原社群运营已经有了积累,例如“童梦童享”已经成为业内最成熟的儿童社区理念。苏小姐是在重庆参观了首个童梦童享产品的落地之地东原·D7区后,对“儿童社区”概念拓荒者的东原有了具象认识的。

  一同参观的媒体朋友这样描述:傍晚的夕阳下,软软的塑胶游戏区里、仅池底斜面倾斜度的安全性也多番考量的戏水区里到处都有着悠闲玩耍的小孩、聊天的妈妈,这幅温馨画面的画外音似乎显现了——这个依据园林而打造的“童梦童享”在四年的时间里已形成完美的生态,成为业主社区生活的一部分。

  出发点是理想主义,手法是现实主义,苏小姐觉得这一点东原做得很到位。按照设想,随着原·聚场实验版的启用,接下来东原要做的是更多的对用户使用反馈的收集、分析、改进,或许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能见到成熟版的原·聚场了。


让理念像种子一样传播
房地产社群3.0来了?

  确实如亲眼所见,从1.0时代的靠沟通吃饭,2.0时代的让连接发生,再到3.0时代“小社会”规划,可以感知在这几年社区运营的升级迭代中,东原对于人情味社区的探索一直在创新、在进步。

  地产圈有句话:产品和服务,都是没有尽头的,但价值观会自我生长。跟传统会所区别最明显的是,原·聚场是互动的、开放的、有温度的,这就是一种理念,一种价值观。

 

  通过原·聚场平台的连接,东原将定期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社群活动,已落地的活动诸如少儿艺术团、冰球俱乐部、皮划艇俱乐部、汽车小卫士、迪马特种车、小小银行家、亲子阅读陪伴等,均受到广大参与业主的好评;一些基于活动本身建立的线上交流互动群,也在进一步给原·聚场这个“小社会”带来良性发展的活性。

 

  原·聚场“基地”的空间设计师就是日本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这次重庆行的一个重头戏就是见到了他本人!听了讲座,苏小姐被青山周平和东原共同打造“小社会”的理念感染到了。

  虽然青山周平的“共享社区”理想主义本身带有争议性,但苏小姐觉得,这种理念跟目前东原正在试验的原·聚场有一种天然的契合,都是让小家变大家、从私密走向“小社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被这个时代割裂的东西找回来,回归每个人心中的原始部落情结。

  在这里,原·聚场成为了社区的第二个“家”。把理想化的想法提出来,让社会上更多人先看到,新型俱乐社区原·聚场引导下的房地产社群3.0时代,来了。


成长为最具辨识度的一家房企
社群给东原带来了什么?

  东原地产其实是房企中典型的后起之秀,但从不吝啬于承认自己“还不够大”,因为进步神速带来的满足感远胜于规模上的盲目攀比。

  在2017年最新的测评成果中,东原地产比肩万科,跃升“201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社区文化运营5强”名单第2名,这比去年的排名又上升了一位,小房企亮出了大王牌!

  罗总也提到,“下半场是客户体验的逻辑,我们的优势正在通过客户体验产生客户热烈的认可与呼应,转化为我们超额盈利能力的一部分。”


苏小姐的理解是,东原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和突破点,致力于繁华都市中的社群运营就是战略上的坚持,例如原·聚场的诞生就是深耕的成果,收获硕果指日可待。

  “小而有心,快而有趣”,苏小姐惊讶于东原在社区运营、高端服务方面的突出成绩,在玩法上的创意和灵感,也在交流中听闻一些其他房企对比之下的反思:别人进步神速,为何自己却在原地踏步?

  不可否认,东原已经快速成长为最具辨识度的一家房企,但是坚持走差异化路线却需要基本的安全感。苏小姐得知,东原地产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披露走出重庆路线图,未来三年准备冲击500亿规模。

  而今年东原刚将总部从发源地重庆搬迁至上海这件事,正是提前的筹备。用罗总的话来说,就是“进可攻,退可守 ”,未来的目标依然是一二线特大城市以及具备成长为特大城市潜力的地区,并且伴随着社群的升级,对社区商业领域的挖掘也有很大空间。


总结

  通过东原这个样本,我们看见了房地产社群的风口。在不久的未来,原·聚场或许不会是个例,但作为实体社群引领者,还需要记住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总之,开始期待东原的原·聚场来苏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