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谢谢你,Ms.龙湖;欢迎你,Mr.东原

  渝系产品精髓,于龙湖已见气象,在东原再窥堂奥

  论房企综合美誉度,无人可出龙湖之右。

  流传最广的一则故事是这样的:客人在龙湖看房时,在门口脱下鞋,等看完出来时,发现鞋头已被调转向外。龙湖服务的贴心细致使客人惊艳不已。而随着客户啧啧称奇声而来的,则是如嘉陵江水一般滔滔不绝的下单。

  类似的故事陪伴着龙湖进京,陪伴着龙湖上市,陪伴着龙湖在全国攻城掠地,每年收获着数百亿元的真金白银。自此,龙湖平视万科,抗礼绿城。

  龙湖的成功密诀被归于三点:一、出自重庆;二、走出重庆;三、掌门人是女性。按照这个路线图,我们在重庆又遇到了东原地产。

  1月初,一个细雨濛濛的冬日下午。125年前重庆开埠所在的南滨路,在东原1891•印长江项目的五楼,我们与东银控服(东原的母公司)总裁罗韶颖(也是女士!)临江相聚,烹茶论道。

  不出意料,第一个问题就是相比龙湖和吴亚军如何如何。但看起来更年轻的罗韶颖对此并不在意。

  如果你了解东银产业布局,就不会对罗的态度感到奇怪,或认为唐突了。

  与先拿大量土地做land bank,做几个标杆性项目,再争取上市做大的路径不同,这位七零后女总裁旗下已有三家上市公司,涉及产业有能源开发和机械制造。不了解不要紧,没见过各种农业用特型车也不要紧,那你总见过银行门口的运钞车和机场里的功能用车吧,那大都是东银出品的。

  至于地产,只是其中一部分。况且,“我们最在意的不是规模,而是客户要什么。我们更关注城市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罗轻描淡写地回答。

  尽管东原的销售额已进入重庆市场的渝系前三,并在未来两年将进入300亿,但罗仍然认为,“规模是上半场的概念,是以高度标准化产品来跑马圈地。其实不少大公司的项目分化很严重,甚至好项目养着坏项目。但在下半场,这种玩法过时了。”

  在罗看来,中国房地产的下半场,是产品经理的年代。在地产金融化的大趋势下,规模不同的开发商,获取资金的成本趋于下降,差别也在缩小。金融机构的逐利本能和风控意识大爆发,由看公司转为看项目、看城市。要求项目有好的溢价水平。

  因之,东原地产的战略是“深耕和精选”,无论是区域还是项目。罗的比喻是,优质区域就是相当于肥沃的黒土地,包容性好,可操作的产品面更宽广。

  有了这种战略,连地王都不怕。因为“面粉虽然贵,看做什么面包。面粉涨价是快速度,面包涨价会是加速度。”如平安这样的大金融机构为什么愿意和东原合作?罗一言以蔽之,就在于盈利能力。

  罗韶颖认为,在下半场,利润产生于战略(如精选城市)和产品两个方面。那就再说下产品吧。

  就产品而言,东原的标签或核心能力是什么?

  快人快语的罗韶颖想了一下,“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以此获取打动客户心坎的、人性的东西。

  打动客户的东西很多,但最大的甜点是孩子。所以,东原“D7”中的童梦童享就成为最耀眼的亮点(详见《开发商如何让你高高兴兴生二胎?》)。

  童梦童享是基于客户人性的创新,但持续创新能力才是关键。东原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文告诉我们,硬件能力太好模仿,同行互相学习的速度很快,童梦童享模式被模仿,时间只要四个月。
所以持续创新是为了远远超出对手的预期。其要点有三。一、产品不能美则美矣,但缺乏功能性。二、童梦童享社区模式要从1.0上到3.0。比如从趣味性到安全性,再到互动性。“孩子玩爽了,旁边照看的大人们也不能闲着。”三、强大的重新组合和落地能力。“看明白了,不等于学会了。细节如何重组,规划如何通过具体操作完全落实,这些才考验团队的真功夫。”罗韶颖说,“层级越高就越看不到硬件能力,落实过程的难度更大。”

  陈文自认东原的客户逻辑感非常强,他将这个升级过程总结为,“研发一代,落地一代,总结一代。”

  罗韶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东原要从甲方心态,做到乙方心态。高层要与一线无缝对接,“作为东原的高层,你要能告诉我,接触客户之后,客户到底想要什么东西?”

  产品基于人性,并非凭空拔高。罗回忆起童梦童享的起源。除了海归经历使得她遍览国外的先进做法之外,更主要的灵感来自于东原团队的“人性化感受和需要”。罗提到,东原处于适婚适育的年轻女干部多,聊着聊着,就把生活和产品聊到一起了,由此想到产品需要什么样的配套。

  罗韶颖告诉我们,类似童梦童享的社区,到了3.0级别,就相当于一个小社会了。

  说到此处,罗声情转柔。生于重庆的她,对童年的“大院”社区氛围记忆犹新。“我住在一个上万人的兵工厂社区。除了火葬场外,小区功能应有尽有。”当时,罗的父亲是厂里的工程师,母亲是厂医生。“母亲把铝制医药盒晚上也带回家。大院里有人病了,她就去看。”

  到今天,罗仍然高度认可“小社会的价值”。因为,在经济萧条期和网络化年代,人需要更大的安全感和可预期感。

  “通过广告知道律师和医生,和在社区与他们认识,相比之下,你更相信哪个?”

  因为地缘劣势,因为地形劣势,因为供求失衡,因为民风彪悍,生于重庆、进入重庆的开发商,其境遇非“苦”字不足以形容。陈文戏言道,在重庆,房价每平米上涨50元,销售期会被拉长一半。

  正是在此宝剑磨砺,梅花苦寒之下,“重庆”二字和渝系名号,才成为靠谱的代名词和优质的背书。只不过,万千宠爱,集于龙湖一家而己。

  渝系产品精髓,以往于龙湖已见气象,当下在东原再窥堂奥。

  东原地产的官网上,一张马形卡通画像,成为其对外官方形象,被称为“Mr.东”。如今,它已经奔出重庆,奔向包括上海和南京在内的五大城市。

  在中国房地产下半场的入口处,我们应该说:谢谢你,Ms.龙湖;欢迎你,Mr.东原。

◆案例

开发商如何让你高高兴兴生二胎?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那玩不好呢?

  政府真不容易。以前偷生二胎,他头疼;现在不生二胎,他又苦恼。

  对于大多数适龄夫妇来说,生二胎,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原因有三,一是头胎有意见;二是费用高,三是养育难。

  头两个难点都不难解决。首先,做思想工作是我党我军我辈优势,亲情不行讲国情,软的不行来硬的。其次,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都不是难事儿。所以,真正的难题是第三条。

  养育难,难在时间、人员和空间。时间,父母都是双职工者占绝大多数,其中不乏加班狗;人员,在园在校有老师,一人照顾四五十头,其中不乏顽童,在家则是爷爷奶奶,两人忙乎一个,其中不乏溺爱;空间,放学之后,内外失据:在外面怕人贩子和女司机,在家单调无聊,容易失控发飙。

  如果,在社区里有一个主题空间,可供孩子们在放学后和周末时间活动,诸多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在社区内,安全;孩子们一齐玩,有趣;有主题,孩子玩之有道,身心俱爽;大人在旁看护,不累,又与其他家长相识交流,解决比邻而居但老死不相往来之弊。

  好了,上面设想已经不是“如果”。《圣经》上说,你想到的地方,定会有人去的。

QQ图片20160222232746.png

▲东原D7童梦童享鸟瞰图

  五年前,罗韶颖们就在自己的项目中,建起了这样的乐土。在重庆东原地产2010年开盘的D7,最引人注目的不是这个项目的超大体量(逾百万平米),也不是时值数九仍翠绿葱郁的景观,而是五彩纷呈、周长达八百多米的“童梦童享”儿童社区。

  当我们进入这个色彩绚丽的社区时,“再回童年”、“我真遗憾长大了”,当然,还有“现在想生二胎了”等想法一定会闪现脑海。

附:

东原童梦童享概况

  东原地产品牌口号“为新的每一天”,目前东原地产有四大社区子品牌,分别为友邻友趣、童梦童享、乐享乐配、优度优家。童梦童享为东原四大社区子品牌之一,也是近年来东原着重打造的社区子品牌。

QQ图片20160222232755.png

▲东原童梦童享海报

•友邻友趣:优配社区人文亲邻系统

•童梦童享:优配社区儿童成长系统

•乐享乐配:优配社区居住配套系统

•优度优家:优配社区精装修系统

  童梦童享以儿童作为服务对象。东原成立专门的研发团队,潜心研究儿童社区的打造理念与方法,从社区规划、社区建造、社区服务多个维度去提供更多服务于儿童以及其家庭的客户价值,做到真正关注并服务于社区里的儿童业主。

童梦童享的研发情况

QQ图片20160222232805.png

▲重庆东原D7童梦童享关键数据

  2012年首次提出,2014年东原童梦童享1.0体系研发完成,目前已进入童梦童享2.0价值体系研发阶段。(详见《东原童梦童享2.0价值体系手册》)

  童梦童享也已经从1.0的偏硬件设备的打造发展到2.0的软件与硬件并重。

  东原童梦童享的落地情况。

  2014年12月,重庆东原D7童梦童享开园,标志着东原童梦童享1.0正式落地。

  2015年10月,东原童梦童享研发体系完成了从1.0到2.0的蜕变升级。童梦童享2.0将陆续在重庆东原湖山樾、上海东原郦湾、上海东原逸墅等项目落地。

《东原童梦童享2.0价值体系手册》如下:

QQ图片201602222328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