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吐槽儿童社区泛滥的背后,打假更要夸真!


今天是315,老潘想来聊聊地产圈模(chao)仿(xi)的那些事。

房地产发展到今天,只会造房子已经远远不够。能够提供什么样的社区服务,才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抓手。儿童社区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概念,目前国内不少项目都在宣称自己在打造儿童社区,以此吸引市场和客户的关注。

国内儿童概念社区泛滥
2017年初,碧桂园在东莞打造的碧桂园•Park Royal,号称打造“童梦童享”全周期儿童社区成长,聚焦孩子0-12岁快速成长期,系统性满足孩子在社区内的安全、教育、娱乐需要,为城市适婚适育阶段家庭提供全方位儿童社区配套产品和服务。
2016年7月,鸿坤集团在新楼盘概念海报上也同样提出了建造“有心”“有趣”的“四有”儿童友好社区,其中包括去边角化设计、无毒无刺景观植物、大滑梯、攀爬设施等诸多细节。2016年鸿坤凤凰城项目还成立了凤凰少儿联盟,启动了自然园艺学堂、凤凰少儿读书会等社群活动。
2016年10月,中建信和地产推出中建嘉和城,号称长沙首个亲子主题住区。社区里面划分了0-12岁分年龄段活动场地,另有妈妈课堂有专业妇儿科医生讲解咨询也可分享母婴备孕知识。
2016年12月,越秀地产在杭州发布了亲子概念产品越秀亲爱里,项目定位为亚洲家庭蓝图高定社区,专门采用儿童环保材料,并针对儿童防护方面进行细节上的改进。此外,小区还规划有乐高主题的游乐场、运动主题的皮划艇俱乐部等国际化配套等。
中国房地产发展到今天,消费者早已不再满足于地段、房型、朝向、绿化、物业等硬性指标,反而对住房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他们需要的是更加美好的居住体验。
鉴于孩子对家庭的重要性,开发商打造儿童主题社区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然而,笔者在上述几个楼盘中看到的“儿童友好社区”、“亲子主题住区”等似乎都是“未来式”,除了口号喊得响亮、效果图也做得炫酷之外,笔者并未看到有实打实的儿童社区呈现。

儿童社区早有标准及专利
作为新兴的理念,很多人对儿童社区可能并不了解,认为只要硬件上做得小巧一点,能够给孩子们玩玩乐乐就算是达标了,其实这是大错特错。儿童社区并不意味着有儿童乐园的社区,真正的儿童社区不仅有硬件上的标准,更有其自身的服务理念和发展逻辑,还有其软性附加的生活系统。
而房地产行业内也早有企业对儿童社区形成了体系化标准。我们就以国内首个提出儿童社区概念并形成系统的的东原地产为例,来看一看什么才是真正的“原创”儿童社区。

首先儿童社区得有自己的理念和逻辑

在针对儿童社区服务方面,老潘有一位业内的老友,她叫罗韶颖,是东原地产集团的董事长。
她介绍到:“东原在大数据迅速发展的时代,利用CRM系统,通过多方面对客户大数据进行详细的了解和分析,发现东原社区业主的年龄层集中在25-38岁,大部分都是首次置业,家中普遍有老年人带小孩的情况。基于此,东原物业率先提出了主打儿童概念,“童梦童享”应运而生。2012年,东原通过十多位儿童社区产品研发精英2年的深入研究准备,考察200多个国内外优秀案例,与32位儿童教育专家深度访谈,进行1000多组针对性调研,最终得出一套针对0-12岁儿童在社区生活成长中对安全、娱乐、教育、尊重四大领域所需的社区儿童成长系统——童梦童享,真正将儿童居者作为社区正式服务对象,并于当年申请了专利。”
专业的儿童社区离不开专家的参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董楠楠和东原地产童梦童享研发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儿童场地和设施安全标准这一领域,董楠楠是个“深藏功与名”的专家,连续5年负责国家课题《国际儿童景观场地和设施安全标准研究》,他建立的“掌园儿”创新团队专注于儿童户外活动场地创新设计及其技术研发。
2014年,董楠楠在对于国际儿童景观场地经验及国内行业发展跟踪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高校研发平台与全面化的国际标准借鉴,与东原地产共同合作完成了“童梦童享”儿童活动场地安全标准专项研发课题,全面总结了以安全性作为儿童户外活动场地设施质量标准的实践系统。
目前,我国对于儿童设施的安全养护是没有国家级安全标准的,而这一块恰恰是非常重要的。为此,对于建设的社区中的儿童场地,东原希望同济的团队能够做一些用后评价。这是一个全流程的联手,从方案一开始,同济就可作为一个独立第三方,就像质检部门给出建议,由设计师和东原产品开发部门共同决策。
老潘翻阅资料发现,2012年启动研发、与儿童专家、安全专家共同原创而成的东原童梦童享,5年来也在不断长大:
2014年,童梦童享1.0在重庆东原D7区正式落地,并申请了商标注册保护,开全国之先河,次年在重庆、成都、武汉6个项目内全面落地;
2015年底,童梦童享2.0研发全面完成,16年首个项目落地重庆东原•星樾,最新的东原官方少儿俱乐部、东学园等成长运营系统落地运营。
2017年起,童梦童享2.0X版启动,作为行业知名IP,东原童梦童享联手儿童作家、教育专家、舞台剧研发机构一起搭建IP化生态圈,坚守对儿童成长需求的研究。首个东东马IP乐园将于武汉东原启城项目落地。
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最先的1.0,还是正在迭代升级的2.0、2.0X,东原童梦童享落地的都是已经建成或即将交付的社区。目前,东原也正根据不同产品系和地域性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模块化配置,落地于全国的东原社区之中。
据了解,从2014年童梦童享1.0落地东原•D7、东原•星樾等项目后,就陆续吸引了莞深碧桂园、北京鸿坤地产等地产企业考察团参观交流,已然成为国内儿童住区的标杆,为推动行业共同进步作出了珍贵的贡献。
罗韶颖说“做童梦童享1.0的整个过程,我们只是埋头做我们认为该做的事,但直到第一批项目出炉面对用户朋友们,并谬得夸赞,实话说我们并没有得到全面系统的反馈,这其实不是一个“小朋友”成长最好的状态。而现在,隨着童梦童 享长大,TA的“社交圈"快速扩大,我们也希望通过“童 梦童享2.0”体系里更强的参与感和平台色彩,从中收获用户朋友们更多、更及时精准的反馈。”

其次儿童社区需要“细节控”
对于儿童住区来说,设计规范、产品标准、规范养护都缺一不可。而儿童住区开发商,只有自己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社区服务,从一开始的产品研发、销售、服务、养护等全流程参与,才能保证儿童安全场地的闭环式的安全防范。毕竟儿童活动全生命周期是不能分段的,所以很多社区中的儿童场地必须配套高水平的管理养护。
而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和安全,东原童梦童享的灯光设计、植物空间、标准构造做法、安全防护等方方面面都有自身的一套标准,部分设计甚至精细到mm。
以儿童活动场地最普通的塑胶地垫为例,一般的厚度是8—11mm,而为了让孩子能奔跑得更无忧无虑,东原工程师们将塑胶地垫的厚度做到了25mm,保证即使孩子摔倒,也不会被柔软的地面所伤。
对于最受儿童欢迎的戏水区也是做足了功夫,东原工程师们一共进行了4次现场优化,不断拆掉重做。“首先是水池底部的斜面,按照规定来说无障碍通行坡度规范为8°,在实际施工的时候,我们考虑到避免孩子奔跑时重心不稳在斜面上摔倒的情况,东原将本身已经满足安全规范的斜面改为对孩子最适宜的12cm高台阶,要知道普通台阶高度为15--18cm;其次是水深,我们将30cm的水深改为20cm,保证水深最多只能够达到小朋友的小腿肚位置,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高度。”
请大家随意感受下东原制定的业内第一个儿童居住标准:

1、灯具安装:儿童场地少用庭院灯,以高杆灯为主,以防灼伤孩子的手。跑道使用草坪灯,布置间距为10M
2、儿童滑梯:不锈钢滑梯的底端须为30°弧角,便于孩子在滑梯底端流畅站起
3、20CM水景限高:社区所有水景采用20CM深安全限度,避免孩子意外滑倒
4、入口1M岗:限制身高1M以下的孩子不能独立出入社区
5、岛状看护:在游戏场地中心设置看护区,实现360°岛状观察与照顾
6、绿化配置:乔木类的遮荫效果覆盖率要大于60%;场地内的乔木类进行树茎软包,防止玩耍时造成冲撞,低于1.0的树头进行包裹
7、攀爬活动区:攀爬区高度1.5M,坡度35°,平台宽度50CM,地面全部做道路垫层
……
房地产行业早已从“匠心”逻辑迈向了“服务”逻辑,从工业复制化,到研究客户行为,分析占位细分市场的头部资源,已经成为了多家房企的发展目标,而为业主共谋福利,打造用户认知和消费习惯,也是行业良性竞争下必然产物。而老潘唯一担心的是,快餐式的“邯郸学步”,将服务变成营销噱头,将会影响这个领域的发展可能。

为此老潘在最后特别申请了东原地产的专利产品“童梦童享2.0”的产品白皮书,我想此次分享,是对行业的一种推进,房地产行业,也可以少一点门派之别。最后感谢儿童社区的创新践行者东原地产,对此资料的分享。